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生院简介 研究生院简介


长春工业大学始建于1952年,建校初期是国家为筹建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而创办的长春汽车工业学校。“新中国汽车第一人”、第一汽车制造厂第一任厂长郭力为学校创始人、第一任校长。历经70年发展建设,学校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艺术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高校,是吉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应用技术研发、高新技术产品研制、高水平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学校研究生教育始于1983年,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个学科入选吉林省“世界一流学科培育计划”立项建设学科,14个学科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学校拥有一支整体结构合理、素质与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286人,正高级职称教师209人,博士生指导教师143人,硕士生指导教师727人。现有柔性引进院士5人、杰青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专家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讲座教授1人,国家人文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6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1个,吉林省教学名师10人,长白山学者6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0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30人。

多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把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生命线,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严把研究生导师遴选与聘任关,提升研究生导师综合能力;加强课程和规划教材建设,提升产学研协同育人能力;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扩大学科交叉和国际交流,推动交叉培养和联合育人;健全质量监督保障体系,强化研究生教育条件保障。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学校培养了一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富于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以及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工作单位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目前,我校已经有近万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学习和工作在全国各地,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和好评。

在逐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我校把全面培育研究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创新能力以及优秀的品质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丰富教育管理内容,拓宽学生培养思路。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及招生工作中,我校得到了高度的认可,多次荣获“吉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吉林省招生考试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