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制定和修订2022年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2-04-23 17:06:49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程教指委《关于电子信息等8种专业学位类别专业领域指导性目录的说明》(工程教指委〔20211号)文件的要求以及学校开展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部署,现对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进行相应调整和制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面向范围

    2022年全部招生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二、具体内容

    1.制定新增目录外二级学科和新增工程类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附件1

    2.按领域修订原有工程类专业学位和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附件2

    3.有研究生培养方案增加《体育运动》《艺术鉴赏》二选一必修课,最低学分整体上调1学分。

    三、工作要求

    1.所有新增学科或领域按照所属的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教育规律和总体要求,参照国家相关指导性文件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专家编写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同时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实际制定新增学科或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

    2.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严格落实国家学位办《关于转发<关于制定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说明的通知》(学位办[2018]14号)和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的《解读概览》总体要求不变,密切结合行业需求,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质培养、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提高为核心,鼓励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多元化。

    3.制定和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须符合《长春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2022版)》(附件3)、《长春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2022版)》(附件4)、《研究生培养方案模版、研究生课程设置模板(2022)》(附件5)基本要求,课程设置表中须备注“核心课程”,取消按照研究方向设置研究生培养方案。

    4.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加强研究生体育和美育评价,实施体育、美育课程化管理,在研究生培养方案设置中增加1学分《体育运动》《艺术鉴赏》二选一必修课,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最低学分上调1学分。以上两门课程由研究生院统一开课,分设若干具体课程,每学期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设,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进行二次选课。

    5.及时制定和更新教学大纲,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和要求,注重教学设计和授课方式的丰富性和多样化,强调课程考核的全面性和过程化管理。

    6.各相关学院应充分认识培养方案制定与修订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工作要求,加强统筹协调,重点广泛调研其他高校同类专业课程设置情况,积极组织校内外专家充分论证课程设置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切实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

    7.所有新增和调整的2022年研究生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均须经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切实保证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符合国家及学校的要求,同时契合本专业研究生的培养目标。

    8.新制定和修订后的培养方案自2022级研究生开始执行。

    四、时间安排

    1.530日前各学院完成此次培养方案制定与修订工作,培养方案纸质版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并加盖学位评定分委员公章后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暂定),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71200975@qq.com。教学大纲由学院留存备查。

        2.66日前各学院教学秘书将2022年研究生培养方案录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开展下一学期教学任务安排。


                                    研究生院

                                  202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