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举办博士学位论文撰写指导讲座
    发布者:张艳 来源:  日期:2021-11-09 10:01:54

    115日,博士学位论文撰写指导讲座在南湖校区综合楼第二阶梯教室举行,各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院培养、学位管理工作人员,全体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讲座由学科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秦喜文主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化教授、化学工程学院高光辉教授和机械工程学院孙建伟教授应邀担任讲座老师。三位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指导研究生及评论学位论文的经验,与同学们共同分享心得和体会。

    吴化教授从博士学位论文构思、选题的定位、严谨性以及规范性等方面,详细讲述了博士学位论文创新性、科学性、系统性的重要作用。指出选题的原则要理论联系实际、重视现实意义;要勤于思考、刻意求新;知己知彼,轻度适中。

    高光辉教授结合个人和团队的研究经历,指出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应有战略性,决定这研究可能取得的成就;分享关于“研究问题”的体会:发现新问题比解决老问题更有价值,也更有趣;强调努力培养和训练学术研究中的方向感,鼓励同学们不畏论文研究中的困难,坚守“真正立志科技报国,解决国家战略需求”的初心和使命。

    孙建伟教授从博士研究工作的推进、博士论文的组织、博士学位论文的写作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指出好的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必须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具有理论性、可行性、实用性和重要性。综合考虑个人兴趣、职业发展、已有基础、导师方向与论文选题的匹配度。强调博士学位论文不是简单的小论文集合,是在同一逻辑体系下的有机结合。

    三位教授不仅认真讲授博士论文撰写的相关内容,还不断勉励博士生应秉承学校严谨治学的学风、心存对学术的尊重和敬畏、重视并严格遵守学术规范,鼓励同学们用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态度撰写高水平的博士学位论文。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元详细介绍了博士学位论文送审及申请答辩流程,具体讲解了学位论文送审安排、论文送审流程和申请答辩流程、论文评阅意见常见问题等。


    本次讲座不仅使得同学们对学术论文的写作和表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启发同学们要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尝试寻找自己的研究方向,将兴趣和科研相结合,做开创性研究工作,实现各自理想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