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2-11-18 11:29:46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文件要求,完成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研究生教育的思想引领与科技创新有机结合,促进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学校开展2022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提升的有机统一,推进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协作,引导广大教师切实履行思想政治教育责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总体目标

    通过在全校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工作,培育选树一批专业课改革示范课程,打造培养一批具备较强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的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总结凝练一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功经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三、工作原则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在专业学科知识体系中寻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将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德育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实现知识教育与价值观教育的协调统一。

    工作安排

    1.教师申报2022 1118日—2022年12月12日

    任课教师按照本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所开设专业课程自主申报,填写《长春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一式七份连同电子版(以“课程名称+教师姓名”命名)一并提交至本学院。

    2.学院初审推荐(2022年12月13日—2022 年12月16日 )

    各学院组织专家及“课程思政”经验丰富的教师代表,结合本学科研究生培养目标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内容进行项目审核及推荐,既要平衡历年示范课程学科覆盖情况,又要坚持原则选树典型,每学院推荐1-2门

    12月16日前将学院审核通过的项目申报书、学院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电子版一并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

    3.校级专家评审(2020年12月17日—2022年12月23日)

    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公布评审结果。

    4.示范课程建设阶段(2022年11月—2023年10月)

    明确“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和具体要求,丰富“课程思政”教学内涵,创新“课程思政”的教学方式,实现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全面优化。

    5.结项验收(2023年11月)

    学校组织专家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结项验收。

                        

    研究生院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