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招生简章 > 正文 招生简章
    长春工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0-12-28 00:00:00

    长春工业大学始建于1952年,建校初期是国家为筹建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而创办的长春汽车工业学校。1992年被吉林省政府确定为首批三所之一的省属重点高校,199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院校,2019年获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03月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学校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3个工学博士点和化学、统计学2个理学博士点。

    一、招生规模

    2021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拟招生100名,具体招生数以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各学科招生数及导师详见招生专业目录,实际招生数将在国家招生计划下达后适当调整。

    二、招生方式

    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包括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和普通招考三种。

    (一)硕博连读

    硕博连读是指从我校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且成绩优秀,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在读的非定向全日制硕士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的招生方式,硕博连读的申请时间为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三学期。详见《长春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修订)》。

    (二)“申请—考核”制

    “申请—考核”制是指各学科对符合报名条件,申请博士学位的考生进行资格认定,通过综合考核,选拔出学术业绩突出、具有较强科研创新能力博士生的招生方式。2021年我校“申请-考核”制只招收应届全日制(非定向)硕士毕业研究生,详见《长春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修订)》。“申请-考核”制未录取的考生仍可参加我校普通招考,但须重新报名确认。

    (三)普通招考

    普通招考指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通过网上报名,参加学校集中组织的笔试、面试等环节考核,达到录取条件者按成绩排序进行录取的招生方式。

    三、基本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三)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四)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意见。

    (五)已获博士、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录取当年入学前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在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方可报名。

    四、报名及招考工作安排

    (一)网上报名。所有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20201228日-202133日,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

    (二)现场确认。考生须在现场确认时提交下列材料(以下材料均须用A4纸打印或复印)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完成后点击“下载报名信息表”)。

    2.《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和《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请在报名系统中下载)

    3.非应届考生:本科及硕士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考生:本科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在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证书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

    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须加盖研究生培养部门公章)或档案管理部门盖章的复印件。

    6.其它需要提交的材料。

    (三)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生于2021315日、16日按照各学院相应招生实施细则中要求,将申请材料报送至所报考学院并完成现场确认。

    (四)普通招考考生于2021315日、16日到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南湖校区办公楼1426室)完成现场确认。

    (五)所有考生均须缴纳报名费,标准为180/人,请考生于202134日、5日将报名费缴纳至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

    五、考试和考核

    (一)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生按照《长春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修订)》、《长春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修订)》及所报考学院相应实施细则完成资格审核、考核和录取。

    (二)普通招考考生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初试和复试。初试、复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请报考考生关注长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六、其它事项

    (一)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核时间按招考方式分别安排,具体时间和工作安排将在研究生院网站上进行公布。

    (二)博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硕博连读最长修业年限为5年。

    (三)博士研究生学费标准为10000//年。

    (四)奖助体系:博士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蔡老师  王老师  刘老师

    联系电话:04318571656685716157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长春工业大学南湖校区主楼1426室。

    邮编:130012

    Email:yzb@ccut.edu.cn

    研究生院网址:http://www.yjsy.ccut.edu.cn/

    附件:长春工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pdf